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工作
  首页   党务工作   纪检工作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施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29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根据《福建省纪委福建省监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制定了《关于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1415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关于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推进新时代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福建省纪委福建省监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三条 强化政治监督是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聚焦“两个维护”,坚持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依规依纪依法。

第四条 政治监督内容:

(一)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重点加强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重点加强对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情况、贯彻民主集中制、依法治校、规范二级党委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重点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各单位推进执行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4次关心指导我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五)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开展监督,重点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六)聚焦正确行使权力开展监督,重点加强对学校建设发展关键领域,权力行使的“关键少数”,资源密集的关键部位等开展监督检查。

第五条 推动落实政治监督主体责任,协助学校党委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突出政治监督导向,健全“1+X”监督机制,推动二级党委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第六条 做实日常政治监督。通过参加或列席有关会议、列席民主生活会、强化线索处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

第七条 开展督查和专项监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通过检查抽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德师风建设、“三全育人”工作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思政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第八条 抓好政治巡察和巡视整改落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健全巡察工作机制,督促整改落实,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堵塞制度漏洞。

第九条 动态分析研判政治生态。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工作的意见》,运用日常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业务联系指导等抓手,定期分析、综合研判学校政治生态整体状况。对发现政治生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规范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和运用,并进行动态更新,夯实政治监督的工作基础。

第十条 把政治监督的要求贯穿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整改、巡察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建立健全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交、重要问题会商、一体推动问题整改等机制,加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结果共享,形成政治监督合力。

第十一条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对“七个有之”、违反“五个必须”问题查处力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第十二条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重点对各二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在管党治党方面出现重大问题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第十三条 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决抵制,为强化政治监督提供能力支撑和组织保障。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纪检监察室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